close
 
寫在前面:雖然這是去年去的,但看到許多朋友又去合歡山清涼一下,所以決定將他PO出來^^

如標題,日頭赤炎炎的夏天,看了某友人【合歡山一日遊】後
聽聞除了涼爽又不塞車,確實讓人心動
人家說:心動~不如馬上行動!
就這樣,隔一周後,邀約家人一同到合歡山上,涼快去~


 
原本計畫早上8點就出門,但稍微耽誤了一下
買完早餐真正出發以8點半過一些了
但想著,今天是端午連假最後一天
應該大家都回去不塞車了吧!
而且夏天的合歡山,應該沒啥人去吧~吧~吧~
結果~哈哈!後面看下去就知道
 
其實在國3、國6都很順利,到埔里往清境也還行
哪知道上了清境山路,車子竟然不少
爸媽一直說,怎麼大家都來這邊,又沒啥!?
沒雪可賞呀!
我說:來山上納涼呀~每上升1000公尺,溫度就降6度
而且藍天白雲,多美呀~  
(哦!好吧!天有點藍、雲...有點黑)

 
其實在到第一站<翠峰>前路況都很好
雖然有不少車,但還沒有太成群
所以咱們很順利的就到這邊啦~
下來休息一下,透透氣、拍拍照
照片內這棟建築,似乎冬天才會開放使用
連廁所都關閉(還好不急)



本來後面一片青翠,結果按下快門瞬間
飄來了一片山嵐,就成了霧茫茫狀
但其實天氣很舒服,涼爽唷~
紐澤西柱旁是大片停車場,只有三兩台車子



建築物旁往下有條道路也有停車場
超大一片,現在看起來很空蕩
要是雪季,那可是供不應求滴~
(雪季看雪量,最大時,翠峰就會是上山前第一個加雪鍊的點)



從上一張照片可以看出今天的天氣狀況
一邊藍天、一邊烏雲、中間白雲
而下面照片這片山谷就是藍天那邊拍的
(本應是清脆山頭,卻被人為開發成貼膏藥般一塊一塊)



在翠峰停了10來分鐘後就離開
沿路有幾個很漂亮的風景,但無法停車,只能用眼用心記錄

很快的,加雪鍊第2站到了<鳶峰>

  

山上天氣忽冷忽熱
剛下車有山嵐有點涼,一會出太陽又超曬@@
這個點有一些攤子和步道可走可逛
所以我們停留稍微久一些(但應該沒超過一小時)

首先是有點年久失修的木棧道
背景那片白,其實是山嵐
結果拍起來要嘛前景太暗,要嘛背景過曝!
(我選了過曝的)



其實剛下車到這時,山景還是能看得很遠
等要拍照時,又一陣風吹來
山嵐大片飄過來,就成霧芒一片
不然這邊本是可遠眺<奇萊山>呢!(你看,人跡有立牌)
 

既然不能拍山,那篇石頭總成了吧!
(照片後面可看出那山嵐真的很重)

別看這張照片拍得暗摸摸,其實太陽正在頭頂發威
山上紫外線很強,為了拍照,頭都快可以煎蛋啦!
【泰雅石傳說】
應該是個新的造景吧!(看來很新)
不過也難說啦!畢竟我好幾年沒來這邊了

 

不知道是何植物的雪白花?
沒太濃郁的香味,而且上面有白棉絮狀的奇怪物?!
但媽覺得很漂亮,堅持一定要合照
(好啦!我知道你今天穿得比我年輕又比我亮眼P)



到此,都只有我和媽在走在拍
因為老爸一下車就到攤子邊的椅子上休息
(明明車子是我開的,他一路都在坐車呀!)

最後我們買了1顆15元的高山茶葉蛋*2
(挺貴的,但口味還不錯)
還有下面的<西瓜李>1斤80元,買100
(以為新品種,結果隔天在公司剛好有人帶去>"<)
媽說:紅一點時真有些許的西瓜味
我覺得它長得像迷你版的蘋果耶!^^

  

繼續我們的旅程~

沿著彎彎繞繞的山路,又到人群聚集的地方了
沒錯!就是加雪鍊第三站<昆陽>
它也是雪季時、雪量大時<步行區>的管制前哨

一下車,看到大家都在拍照
(以前都拿小DC或單眼,現在看到的是手機居多)



以前來時並沒有這個石牌耶!
所以從這邊起算,就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範圍囉!



剛下車時,我趕緊趁山嵐沒來到處拍拍
還好有先拍,因為後來就......







其實這趟來合歡山,和之前冬天來印象差很多
旁邊的景色很多大不相同
<昆陽>這山路大彎,我倒是還挺有印象的啦!(笑)
(照片可看出左邊有山嵐一大片正在飄)



拍完了太魯閣立牌後想再拍山谷美景
來不及啦~
不管怎麼等、怎麼拍,總是在按下快門那剎那
山嵐就到,成為背景
真的屢試不爽!
山嵐幾乎是用秒飄的速度耶!
看景對焦,完美~
一按一拍!@@飄過來了~
(請人拍得不好意思讓人家等,這張算是清楚的了)
大家可到前面我先拍的照片比看看就知道



媽一直想來張獨照
結果連前面那些現身影的松樹群都遮住了
更別說後面的層疊群山了@@
(結果只有她站的腳下草叢是清晰的)



這幾個景點之所以停留,主要是為拍照
拍照主要是為回憶
當然也是和之前冬天來時的景色做個比較啦!

接著繼續向上進攻-武嶺
此時上山或下山的路上並無過多的車子
但山嵐、白雲、烏雲交雜
拍起照看沒我們實際看到的景色美麗
但看到這山坡,有種想要去滑草的FU耶!(笑)



我們要開往那道光照射到的地方,GO!

 
慢慢開著我的小黑邊賞景(我開車、爸媽賞)
突然對向車子愈來愈多
原來是3天連假玩完從花蓮走新中橫回中部的車潮
 
又突然!停住了!
心想應該是會車,等一下,沒問題!
但...好久都不動!
有人熄火、有人下車觀看
是發生車禍了嗎?(再看到對向出現一台警車後)
好不容易等他來了,ㄟ~竟然就開過去沒處理!!
趕緊開窗問了警察哥哥(年輕人),他說:有人沒膽會車,所以卡住了
我心想:那不是你們應該下來幫忙嗎?
怎麼完全無動於衷,還口氣很衝捏!?
 
最後又等了好久~
總算動了!
或許是某個好心人等不下去,幫忙挪車了吧!
 
確實啦~山路某些段落很窄,但閃閃還是可以會車
何況是小客車,又不是大巴!(我等久不耐碎碎念)
爸:有些人技術不太好咩~
媽和我:那就別開到山上來呀~造成別人困擾~
本以為這已經算等久了,結果後面還有更誇張的
(後面再敘述)
好不容易緩緩上山,接近<武嶺>



結果<武嶺>停車場整個大爆滿!
此時已接近中午時刻,許多花蓮開過來的人在此休息
(此時剛好老爸急著上廁所)
只好找個不會影響別人卻也算違停的點暫停
就這樣,爸去上廁所,我和媽咪開始到處拍照~
(我的小黑就停在媽咪右手位置那)



來<武嶺>,豈能不和這石碑合照
其實要是可以,我想將小黑和石碑合影
因為他們倆個都是3275!哈哈~
一個是車牌號碼,一個是標高
你說巧不巧~(太有緣啦!)



許多人都爬到停車場上的山坡
冬天來時完全不知道原來它長這樣
看起來好好爬、好想爬爬看
但因為怕車子隨意停不太好(爸爸有在旁顧著)
加上我們目標在另一座山,最後決定放棄



大家有沒有注意到,上面照片道路其實還是空的
停車場的車子看起來也停得很好
殊不知,再一下下完全風雲變色
下面照片才是我前面說的-更誇張的塞車
這還算好,車雖多,但雙向還能緩緩開過
等我們要開出停車場時,花蓮來車竟然開成2線!
完全卡住上山來的車潮
當然我們更是出不去,卡在停車場出口完全不得動彈!
後來過了快30分鐘,有好心人看不下去
開始去指揮,這場"卡車"危機才解除~@@



下面幾張照片是我上完廁所準備去開車時拍的
已看得出來車潮一波接一波出現了



花蓮從新中橫回中部的車潮



話說夏天的合歡山景色真的好美~
我來的這周天氣算是不太好,有烏雲
但有藍天白雲的方向,加上層層青翠的山巒
明年我還會繼續夏天進攻合歡山的^_^





接著我們經過遊客中心、松雪樓,許多登山步道口
但因為人車實在都很多
因此只放慢速度,並沒停下腳步
最後就一路順順的開到花蓮~
不是啦!是<大禹嶺>啦!

從這隧道口過去就是<梨山>
現在有號誌燈進行管制
但在我們在此地納涼時,還是有少部分人誤闖



其實對我們正港台中人來說,要去花蓮走台8中橫最近
但她已經毀損很久很久了,只到谷關、德基
(現在有通但路況差只限當地人)

這邊其實有公車,但一天2班對開
很少看到這麼單純的站牌耶!
想也是,誰要在這裡買廣告,給鳥看呀!噗~
(後面是原住民獵到一隻鹿嗎?)



剛剛提到的公車-豐原客運
所以是從台中豐原發車到梨山(終點)
只想說,開這路公車的運匠真的超級辛苦耶!(拍拍手)



以前這三叉路口(花蓮、台中、南投)有好幾間商店
賣各種吃的喝的或農產品

現在呢?啥米都沒有啦~
只有烏鴉一直"ㄚㄚㄚ~"的叫著
在此我們遇到好幾台同樣休息的車子
小聊了一下,有些也要下山回台中
有人卻是要去梨山或是往花蓮
我們只是一日遊,所以在這邊吃吃點心、水果後
就往回開了~




開著小黑,突然發現某棟建築物
原來是<合歡山管理站>
裡面有照片、影片可看
但我們主要是-上 廁 所



旁邊也有個登山步道
但我們只在入口處拍拍
下面桌椅有許多人在享用午餐
其中吃泡麵的最吸引我 哈
本來很漂亮的山景,快門一按下
山嵐魔咒又出現,所以又白茫茫啦~



上完廁所後,進去管理站晃一下



溫度顯示室外19.3,但外面還有超大溫度計,顯示17.5左右



個人覺得外面的比較準耶!
因為按照每上升1千公尺溫度降6度來算
山下差不多35-36度左右-6*3=17度(山上溫度)

 

離開這邊後,我們決定去爬百岳-<石門山>
但不太確定位置,所以其實一開始爬錯了
這是<合歡尖山>啦!(對面才是石門山)
這邊可陡峭了哩!

先在入口處拍一下,萬一爬不上去
結果真的就沒爬成功>_<

 

合歡山這邊幾個登山步道都有立牌子介紹
原來這邊是出口呀~
後來去遊客中心(合歡山莊)時問服務員
才知道入口在那邊呀!(整整爬過一座山頭耶!)




從照片看好像沒什麼,那是角度問題
事實她真的很陡峭
此時媽媽還很有精神、開心的哩^O^
殊不知等會就完全不行了

 

從這個角度往下拍,是不是有陡了
但這只是剛剛站立的枕木步道處
還沒到樓梯步道處唷~
讓我們繼續看下去~~
 (等一下我們就要去對面爬山-那才是百岳-石門山)



這時精神似乎還行,還能擺怪姿勢拍照P



好不容易爬到了有扶手的樓梯口
剛好遇到同要登山的夫妻檔幫忙拍照
(有專業,角度調得很好唷!)

 

別看我們好像就只爬幾個枕木梯
因為這邊可是3千多公尺的高山
空氣比平地涵氧率低,差不多6-7成而已
所以隨便跑跳一下就很喘(平時我們都沒做有氧運動)

本來應該是很耐爬的媽媽
此時竟然說頭有點暈(其實我也是)
因為我們爬太快,氧來不及供應到大腦

再繼續往上爬了一小段
實在不行了,很喘(雖然不累啦)
決定不勉強,下山去~

   

回到停車處後,媽說她OK了
因此我們決定繼續挑戰人生第一座百岳-<石門山>
她是台灣最輕鬆的百岳,不需要任何工具就能爬

照例,在登山前,解說牌先來張合影
從這角度看,好像蠻輕鬆的,但是...
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...
 
 

很可愛的高山植物
合歡山真的很多這種小小的看似不起眼
卻都是很有名堂的植物呢(笑)



小爬了一段,到了箭竹復育區,拍照
看~我身後那尖尖的山
那就是我們剛剛爬的<合歡尖山步道>
是不是很陡峭呢!(我們大概爬到快第2個ㄑ)
難怪剛剛一口氣爬太快會暈
但此時我已經恢復
可是媽媽還是有點高山症發作(這時我還不曉得她在硬撐)



後面是一大片復育中的<箭竹>,是禁止進入的
但是竟有年輕爸媽帶著小朋友進去
是怎樣!不認識字嗎!?>"<
(我們是在登山步道上往下拍滴)
媽媽身後那潭水,其實剛好是台灣的形狀
很特別,不知是自然還是人工?(可惜我沒拍好)
 

好啦!開始要往上爬啦~
(啥米!現在才開始,那剛剛前面那些?...)
石門山步道有750公尺長,前面不算,現在才開始!
加油!GO~



 

在高山爬山果然累人,此時才爬了100公尺
竟有那種1000公尺的錯覺
休息一下,拍張照
剛剛我們就在對面看這裡,覺得小卡卡
現在才知道,我們連小卡卡都沒辦法征服>_<


 





 因為這個步道只有750公尺長
以為自己決定輕鬆達標
哪知道如此"肉腳"
差不多150公尺處,就已經腳步沉重
氣喘吁吁,累鼠倫啦~
本來是要再努力至少爬到最高點
但媽似乎凍袂條了~只好在此留下最後一拍,下山去!
殘念~百岳-石門山,挑戰失敗! 




話說,媽下山的腳步還真快~
下去才知道,原來她不舒服呀!@@



再看一次登山入口處
從這角度拍,真的還好而已
想不到平常不運動,肺活量不足
(感覺就是扶老攜幼在散步的FU呀!)
所以無法克服高山的低含氧量呀~
回家後一定要好好的運動
才有其他百岳的挑戰出現!(真的會有那一天嗎!?)



開車回到<合歡山遊客中心>上廁所
以前是<合歡山莊>有提供住
現在只有<松雪樓-套房>及<滑雪山莊-通鋪>可住
裡面現在一樣有照片和影音室介紹合歡山



本來還打算走到旁邊改裝後的<松雪樓>看看
(非住客、車子無法直接開進)

結果媽高山症發作,一直很不舒服
爸說她臉色都發白了、而且中午沒吃肚子餓了
下山去吧~(媽自己照鏡子說她臉黑黑看不出發白耶!)

最後隨手拍了這張照片
其實右邊有更美的景,但老爸一直催,不敢耽擱
但那青翠的山坡,讓人有一種很想滑草的感覺耶!



因為媽媽又暈又想吐、頭又痛
我們在<翠峰>有稍微停一下
看到幾家攤販以為有賣熱食想停下讓媽喝個湯
(早上還沒出現,下午才有)
結果只賣水果和烤香腸
拿出隨身攜帶的清涼舒緩膏幫她按摩一下
(我和老爸順便吃一下烤香腸*35元)
此時雷聲響起,想應該是山下或埔里那邊下雨了吧!

回到清境時,西門等便利商店處人群都聚集無法停車
只在中油加油站上廁所(又上!?)

最後在青青草原那邊的美食攤聚集處剛好有車位
(此時雨勢已很大)
就在那邊吃了我們的午晚餐(時間已經下午5點多)

看了半天,就挑中這家
老闆推薦他們的米線



其實沒吃什麼特色擺夷料理
最後就吃了<牛肉麵-爸>和<牛肉米線-我>
及<雞肉米線-媽>和一盤炒高麗菜




上面是米線,下面是麵,肉都好小塊也少少
但口味不錯,尤其加了他們的檸檬汁後
但爸似乎還是習慣吃重口味的紅燒牛肉麵耶!(笑)

 
媽媽的雞肉米線我沒拍,視覺看起來還好
湯我有喝,就蠻清爽的
媽說還不錯啦~因為她想吃喝有熱湯的食物,這個過關!
炒高麗菜則是脆甜,但量少顯得價貴!


除了雞肉米線70元,其他都100元
真的挺貴的~尤其高麗菜好少,在山下差不多30-50元吧!
果然啥東西上山就身價翻倍,要不量就大縮水!>_<
明明現在交通那麼方便,連西門和宅急便都嘛有上來
哪還有以前的辛苦!
而且這邊攤位收租金超便宜的好嗎(以為還不用哩)


 
好啦~吃飽喝足,繼續頂著大雨一路下山
中途遇到烏龜車稍稍慢了些
但後面保持正常速度後,很快就到家了~
差不多7點多-8點之間吧!
回到溫馨的小窩
結束今天的合歡山一日遊~*^0^*
 
 
arrow
arrow

    啾啾-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