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開【百蝠橋】後,來到約2-300公尺處的【蝙蝠洞】。(距離純粹我猜的,或這更遠或者更近吧!)

巧奪天工的灌溉渠道,才是一遊蝙蝠洞的精華喔!
神秘的蝙蝠洞是頭汴坑溪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風景區,至今仍是太平重要的觀光景點。民國50-60 年代,在交通仍然不便的情況下,蝙蝠洞就甚為風光,幾乎是頭汴坑的代名詞,也是當時本省中部地區年輕學子最嚮往的旅遊地點。 

蝙蝠洞其實是太平林家為了灌溉田地開鑿而成的人工渠道。早期太平林家要到頭汴坑開發時,最極需解決的就是灌溉問題,尤其中埔四號橋邊的土地公崁段有大片產業,需水尤甚,於是太平林家雇工,從蝙蝠洞處開鑿入水口,共貫連3 座山,將東汴溪的水導引至山下以灌溉農田,還設置出沙口,以免淤沙。當時可沒有怪手、卡車、電鑽…完全是用人工一寸寸開洞鑿壁,連穿三座山完成的艱鉅工程,簡直令人嘆為觀止!

入口就在馬路邊,但因為路有點小又是微微上坡,加上招牌用黑色的超不明顯!(為了和蝙蝠同色嗎!?)所以很容易錯過!還好~旁邊有彩繪牆寫大大的紅漆字{蝙蝠洞由此入}



沿著階梯往下走,一下下就到了,是個超輕鬆的點。
先看到的是木棧道和涼亭,蝙蝠洞要繼續往下走。
我們去時剛好遇到來做導覽志工的訓練團隊^^



從下面的照片中,有微微看到剛剛的百蝠橋,右上角處。哈哈~我知道我拍得超不明顯的!



下面這張是不是清楚多了呢!(網路借圖,如有侵權請來信告之,馬上將之刪除)
對照左邊山頭大石基座和右邊房子,自行在腦中想像截圖,是不是,就出來了呀~
基本上從蝙蝠洞這邊的角度,某處是可以看得到百蝠橋的唷!



木棧道有兩邊,左邊往蝙蝠洞入口,右邊據說可以通往某個步道。(我們沒走遠,不知是啥模樣)
右上角那鐵灰色,其實是做公路橋,下面還有蝙蝠的彩繪介紹唷~




就是這個啦!是不是很可愛呢?^^



旁邊有顆大石頭,寫著【頭汴坑蝙蝠洞】。看以前照片,這裡原本是草坪,後來改成地磚了,這樣更整齊乾淨,但就不能在此烤肉了!
媽媽身後那建築其實是公廁啦~>_<
後面木棧道就是前面說的,可以通往走處的步道,整個棧道有延伸唷~



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我媽的褲管怎麼撈那麼高呢?!這是因為我們剛走完【蝙蝠洞】探險回來,腳都是泥沙,所以在後面洗手台沖腳啦!(為了寫文一系列順序,所以將照片先拿過來前面放)

好啦~探險去啦!
前面有提到,因為這是為了灌溉而開鑿的山洞渠道,不止一處,首先看到的這個,早期有來過(10多前年),但當時有點坍塌(前面渠道沒了,這應該是後來在修復的),只剩下洞口,這個蠻小的,所以不適合人進入。



沒關係~繼續往下走,還有一個更具規模、更完整的。
資料顯示:頭汴坑的蝙蝠洞,每個洞長約30 公尺,高2 公尺,寬不及1 公尺,洞內有清泉穿流,壁洞黝黑,亮光不入。因此蝙蝠找到了一個舒適的窩(陰暗潮濕)便大舉進駐,從而成了人們口中的蝙蝠洞,早期相傳,其洞內有上萬隻飛舞的蝙蝠,後來洞內崩塌(已修護完成),蝙蝠已遷居,現已看不見蝙蝠的蹤跡了。

繼續走了一小段木棧道,先看到的是這個!就是月老!
不是到為啥會在這裡立月老像耶!?



因為是在棧道木橋上拍的,上面石牌有文字,但看不大清楚(懶得繞下去),印像似乎是介紹怎麼祈求好姻緣吧!類似許願、敲鐘幾下吧!?
但可看出這個景點真沒啥人煙,連月老都被長長的枝葉遮住面貌了。>_<



通過這木橋後,我身後那"暗摸摸"的地方,就是另一處蝙蝠洞入口啦~
這張照片實在是不好拍,因為天氣一下雨一下晴,此時就是出大太陽,所以超級亮,如果對著前方白平衡,後方石頭就會黑嘛嘛看不清楚,超難拍滴啦!(一般平價手機拍的)

 

通過木橋後,那微微向上的木梯盡頭,就是蝙蝠洞入口~



就是這裡~



還不錯,為了方便遊客爬上去,還結了繩子。
但因為有下過雨地挺滑的,我們又只穿拖鞋,爬的有點有辛苦,還好很短!
看起來是不是很窄的樣子!?



其實還好啦~我知道這張照片超級模糊,但平價手機就只能這樣了,畢竟這裡真時光線是超級低光源的!>_<  就當作尺寸對比圖來看囉!



若想一窺究竟,最好穿雨鞋,帶手電筒,因洞內狹窄陰暗,而且洞內只能勉強容納兩人相會,需側身而行,許多鬼魂傳奇也由此而生,平添許多神秘與冒險氣氛,吸引大家相約去探險,體驗古早人琢洞的艱辛;換句話說,蝙蝠洞是灌溉渠道,而不是天然供蝙蝠棲息的洞,更不是後來所謠傳的,此洞是日本人為藏寶,所特地挖出來的密道。--資料介紹

我們穿夾腳拖,是可以走啦!但因為裡面都是軟砂和水,有時會卡住腳!另外因為沒帶手電筒是用手機來照明,怕走的太深入時突然沒電,所以只走一小段,但感覺它應該可以繞很遠,而且中間有幾個拐彎,應該是可以從不同山頭的不同洞口出去吧!!


裡面真的是身手不見五指,我是用手機照光,媽跟在我後面,基本上根本是用摸的。
這張照片是在沒對焦中打閃光硬拍的!

 

隨便再拍老媽拍一張(整個呈現恐怖狀),她大概不知道我將這張照片上在網路上吧!哈哈~



走了好一下子,遇到2個大小不一的分岔,但怕方向遇繞遇遠,所以還是直直走。
突然間,看到一陣光!!就是那個光~>_<
出現一個出口,但看了一下,似乎是山崖(斷崖?)反正沒路,可能是原本有路後來崩塌了吧!因為它用鐵絲網整個封住了!
不過所謂柳暗花明又一村!當無法前進時,就是叫你要轉彎了!沒錯,它可以向左轉,而且變寬闊一點了,但水卻更深,不太確定是要繞哪去?萬一沒電,現在路還算簡單,摸著就出去,萬一七轉八繞後才沒電,那出不去,手機又沒訊號,那可不是一個"慘"字可形容呀~
所以我們就結束了這次【頭汴坑蝙蝠洞】探險之旅了。



出來在入口處補拍照時,遇到了一個少小離家老大回的遊客也準備去探險(他說20-30年前有來這邊烤肉過,今日剛好回家鄉,因此特來回憶一番),跟我們詢問狀況,我說我們只走到鐵絲網出口處就折返,怕手機沒電咩~
而他也是只有手機,所以不知道能走到哪喔!?
沒多久他也出來了,比我們多走一些,據說再繼續還是有路,就如剛說的,比較寬一些、砂土、水多一些,風聲也大一些,但他也是怕手機沒電,所以也是......(還說又機會再帶手電筒來一次,不知道寫文時他成功探險沒?!)

最後走去剛剛公廁交個水費、洗喜腳後,再補拍幾張照片,就完成了今天最大的任務之一啦~^O^
這是我們停車的地方,蝙蝠洞往下走,仙女潭往中間,左邊有一條去哪忘記啦!?右邊則是酒桶山~
接著在開小黑往下個點前進-【仙女潭&仙女瀑布】GO!



蝙蝠洞怎麼去?

搭車:可搭乘往矛埔的豐原客運,到蝙蝠洞下車即可。 

汽車:從太平路往太平方向直行,遇中興路左轉,接136號縣道直行,過護國清涼寺後,再往前200公尺即可到達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啾啾-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